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

幸福的滋味




对印度首都德里(New Delhi)的第一个印象,很乱。还没到印度前会觉得菲律宾,印尼或中国这些国家已经够混乱,但都不及印度。印度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,从机场出来,你根本分不清哪里是马路。一路上的车辆是没有正规的路线,向右看人群跟车辆,向左看马车跟牛车。地域的陌生,加上语言不通,感觉自己突然变得无能。
走在德里的街道上,很容易感受到印度社会贫富悬殊的强烈对比。豪华房车在路上穿梭的同时,无数的乞丐就睡在大路边。在印度阶级观念,就像是一把非常牢固的枷锁,牢牢的套住了整个社会。
印度行是为了朝圣,主要是去感受2500年前,从佛陀出世到涅磐的圣地。由于目的地都不是火车或长途巴士停站的地方,所以全程租用吉普车代步。印度的highway跟马来西亚的乡间小路相差无几,窄窄的柏油路。甚至没有中间线。偶尔还可以看见载满稻草的马车,就在高速公路上大摇大摆。路的两边都是农作物,满墙粘上一块块的粪便,看起来有点像普洱茶,这些都是天然有机的肥料。
在我们的国家,有完善设备的休息站,是一件很自然的事,在印度的休息站虽然简陋,但却在这样的一个地方,吃了我觉得最好吃的naan还有很棒的奶茶(CHAI)。他们的奶茶是用鲜羊奶加姜现煮的,小小的一杯奶茶,足以暖和了你的胃。至于naan更不得了,即原始又传统的石头烤炉,烤出来的naan香味肆意,再加黄豆酱料daar,也是个别现煮现卖的。
在印度,当地人都很少吃米饭,他们的正餐都是吃naan或chapati。而且大部分食物都是以素食为主。所以在印度素食者是不需担心没得吃。而在去印度前,朋友们都叮咛我要小心饮食的卫生,说什么那里的水很脏啦,所以背着大量的矿泉水上路。到印度,让我觉得为什么要那么容易相信他们的话,这里的水源大部分都取自于深井。水的清澈度比起这里的干净多了。
在马来西亚想吃印度餐,一点都不难。可以有非常平民化的,也有帝皇式的印度餐馆。平民式或帝皇式也好,对我来说那只是环境上,以及服务上的差别。这些都不是我最大的考量,因为我最爱的依然是简单的naan。
这里的naan跟马来西亚一样“多姿多彩”。除了原味,还有加chees、葡萄干、蒜頭以及香蕉等。虽然有很多的选择,除了葡萄干的我还可以接受,其他的只能跟他们做一次亲密的接触就够了。






現代人講究排場、門面、包裝、身份地位。山珍海味才算的上是出的場面的佳肴,沒經過包裝都不敢拿出來獻醜。我們就只有一直追求,也不知道是爲了什麽,要的那麽多我們真的能負荷嗎。



最原始最簡單的味道能喚起我們美好的回憶,幸福的滋味就那麽簡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