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

一碗粥。。。








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非常地讲究,穿著要得体,外表要亮丽,美食也需要经过特别的设计。对于吃不再只像旧时代的思维那么的单纯。今天的社会,吃不再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已,为的是彰显品位,修饰面子。大家都努力的去搜寻珍贵的食材,好让餐座上看起来更加丰富,用珍贵和奢华(跟奢侈只是一线之差)来挑逗我们的味蕾,自以为只有这样才算是美食。有时太注重包装,食物会失去最原始的感动,很多的味觉记忆都被我们一一的埋藏,渐渐的我们已经记不起来,什么是幸福的滋味。
6年前,第一次到泰国苏梅岛背包旅行。那也是我尝试吃素的起点,也是一个最佳考验。朋友们甚至自己也担心没办法做得到,去到泰国不吃海鲜怎么可能。但是我成功的全程吃素,吃着简单的食物。而我在泰国的第一餐是一碗白粥加一颗生鸡蛋,看起来就像太阳高挂在云层,然后把两者混合,顿时变成一幅抽象画。虽然简单,却是我最难忘的味道。
早晨对我来说是特别有活力的,看着他们用心的在做食物,吃在嘴里头,心灵都会觉得特别温暖。每一次的咀嚼,仿佛感受到双手留下的于温,有一种温热的感动在肚子里流动着。有时我会觉得特别庆幸,在我们这片土地上还有一群努力保留着古早味的人,帮我们唤起许多快忘记的味觉记忆。
在泰国除了语言的分别,泰国跟我们这里有着太多相似的地方了。所以会少了一种到国外的感觉,偶尔碰倒一些会潮州话的人,更让我觉得只是到了比较北部的大马而已。在街上看见像番薯、番薯泥、玉蜀黍、油条、糕点等,都是可以在这里看见的食品。
所以味道变成了一种神奇又实在的东西,他让我们在国外有家的感觉,让游子们在外地有家人陪伴的错觉。曾经有个台湾朋友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,又一次当她吃着台湾担担面时,突然流眼泪,因为熟悉的味道让她思念家乡,思念家人。味道的魔力即可让人流泪,也可安抚人心。
美食的定义却见仁见智,但如果是用心的、有热情的、坚定理念的,吃在嘴里就能被分辨得出来。我们渴望的不一定是山珍海味,而是用心制作的食物,幸福的滋味。

1 則留言:

siauyin 提到...

在这里,价钱昂贵的山珍海味比用心制做又原始的料理来得容易见到。我吃过最用心常见的莫过于妈妈煮的吧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