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

文化???


2008北京奥运,让全球40亿人口看见了一场中华文化与科技结合的开幕。5000年的文化,以崭新的科技呈现出一个接一个的惊喜,一个接一个的赞叹。虽然接着就有批评声的出现,但是能看见这样的一个演出,就算不在现场,已经让我觉得无遗憾了。

在北京奥运闭幕前夕,到了马六甲一趟。一直以来,马六甲是我想当喜欢的一个地方。有着浓厚的异国风情,也算是一个相当有艺术气息的城市,特别是鸡场街文文化坊那一带。但是那里的牌坊上写着一行让我看得有点心虚的字眼,牌坊上写着《马六甲世界遗产》,我第一个反应是,这就是遗产吗?突然很多的问号出现在我的头顶上。如果这就是所谓的世界遗产,为什么不保留原有面貌呢?为什么美化后的鸡场街文文化,跟原有的一些建筑物一起时,看起来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呢?

站在那里,已经分不出这里是属于哪一种风格,唯有以“fusion”来形容它。但是当它以“fusion”来形容的时候,代表着它已经没了独有的文化,它只是一个看起来,包罗万象好像很有文化气息的地方而已,实际上这些所谓的遗产,已经慢慢的被遗弃了。

所以,在这里有很多家“fusion”咖啡馆,里头除了咖啡,还有各式各样的饮料,食物方面更是多元化,中餐、马来餐、西餐、娘惹餐、葡萄牙餐都有,不需要担心找不到你想吃的。当然这里最有名的食物是,粒粒鸡饭,沙爹酱的刷刷锅。在鸡场街文文化坊那一带也有好几家的冰店,卖着各式各样水果口味的挫冰,大热天走的累了,停下来歇歇脚,吃一碗冰冻的挫冰感觉还不错。


老师带着十多位的小朋友到青云亭,看着老师借着介绍青云亭的时候,顺道讲解一些有关马六甲的历史背景。小朋友们一边抄着笔记,一边做实地考察,在一个轻松愉快地情况下,学习变成了一种游戏。每个小朋友脸上是开心的笑容,完全看不见一丝压力。当然,大前提就是要老师们愿意做出这样的贡献。


每个周末,鸡场街文文化坊都有夜市,不会太大,慢慢走大概二十分钟,就可以逛完了整个夜市。在里头所卖的东西也不会有太特别的东西出现,倒是一个在卖跌打酒的,让大家停下脚步。他就像是在电视剧里头看到那些街头卖艺的一样,做出了一小段的表演后,接着就是卖铁打酒。可能是我比较上逛夜市,说不定,很多夜市都是这样的。

1 則留言:

麻麻 提到...

保留记忆,那是生命最有价值的日记
保留你,那是为了要逛夜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