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

咖啡实验室









通常跟刚认识的台湾朋友,聊开的第一个话题,总是离不开星座。也许他们是希望借着星座更快的去了解对方的个性,有多准,那就见仁见智咯!当我告诉对方我是处女座时,他们第一反应就是说我“龟毛”、超完美主义、有洁癖啦等等等,大家几乎对处女座有蛮大的偏见跟误解。也无所谓,反正这些都只是一般上的看法,要了解一个人哪有那么容易,单凭星座去判断一个人,这样的做法太草率了点。如果从星座上来解读我,也许我是有的位完美主义者。但是完美主义也有很多方面的解释,并不完全是负面因素的。从我出事态度上来解释完美主义,其实那是一种坚持。
有一次,在台湾逛书局时,买了当地一本有关咖啡的杂志,里头介绍不少台北的咖啡馆,每一家都很有特色,其中以“咖啡实验室”最吸引。就这样,我开始了我的寻找“咖啡实验室”之旅。可能有人会说,何必那么麻烦,直接搭个的士就好啦。有时候,咖啡好不好喝是其次,过程才是重点,有点像是在寻宝藏的感觉,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。
。那天我在西门町用过早餐后,心想不如直接就从这里走路去就好,反正从西门町到忠孝东路二段也不算太远。“咖啡实验室”虽然就在忠孝东路二段,但是也不太容易找,更何况是在一个比较幽静的小巷子里,结果我走了大约2个多小时,才找到“咖啡实验室”。从外头看过去,这里是一栋上了年纪的老公寓,还有一些日式平房和老树,气氛悠闲,小小的店面大约只有20平方米。很难想象走几步路,就是车水马龙的忠孝东路了。
门口有一只非常显眼的白色造型大狗“BOVEN”,它旁边就散落着许多的鞋子,这是一家需要脱了鞋子才能进去的咖啡馆。这里也是一家PET FRIENDLY的店,推开门走着进去时都还没坐下,店里一只相当肥的猫就已经走了过来,它先是在一旁打探这我,不管你有没有来过,它都把你当作熟客。
当天店里客人不多,我选了最角落有沙发的地方,坐了下去整个人不禁的慵懒了起来。我点了杯咖啡后,就走到了吧台去。这家店的吧台很低很小,你可以一眼看完所有的咖啡器具,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店员煮咖啡的过程,也因为这样,店员跟客人之间的距离很容易就被拉近了,很容易的就聊了起来。当他知道我来自马来西亚后,竟然问我,有没有兴趣自己来煮一杯,就这样,走进了吧台,自己试煮了起来。。。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“咖啡实验室”。这也成为了我在台湾,第一杯DIY的咖啡,非常有纪念性。
“咖啡实验室”取名自老板蔡瑞麟的大作“Espresso意大利咖啡实验室”,1998年出版,当时台湾第一本专门介绍意大利咖啡的书,店位于忠孝东路2段64巷6号。喜欢咖啡的朋友,如果下次到台湾去,不妨试试看去找这家咖啡馆。

2 則留言:

yk chai 提到...

hi Mr ian,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read ur blog,very nice articles as you well-describe for the life of a country.
JIA YOU!!

ian。杨言 提到...

thanks Y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