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

传说中的“法兰西多士”



香港是一个以速度挂帅的城市,说话快、脚步快、动作快。而我跟香港的缘分也是一样,每一次都是来的快,离开的也很快。每一趟到香港都不超过4天,好几次都是因为公事到哪里的,所以并没有很认真的看过这个城市。而香港的快节奏,让我觉得自己处在一个慢动作的画面里头,他们的快,反而能显现出我正在追求的生活态度,慢慢的吃,细细的品尝个中滋味,尽量不让忙碌而盲目的生活。
这次在香港完全没有任何事务在身,所以心情也来的特别轻松,也没有安排太多行程。到达香港那一天已经是下午的3点钟,处理好栖身之处后,接近4点钟,我们一行人就选择在附近的一家茶楼吃点心,这是一家素食茶楼,在香港算是难的一见。已经分不清是饿了还是因为难吃的飞机餐,让每一道点心都变的非常美味。那里的素食点心跟普通点心没两样,叫得出名字的都有,无论是不是素食者,在那里都可以吃的非常开心。
原本想把每一道点心慢慢的拍下来,但是我的快门比不上大家,我的相机都还没准备好,桌上的点心已经被扫个清光了。服务员看见我们这个模样,然后在一旁偷偷的笑,不晓得他是笑我们可爱还是笑我们恐怖,不过都无所谓,最重要是吃的开心。
用过了“晚餐”后,已经接近5点钟,接着就开始寻找臭豆腐的行动。我们先到最旺的旺角,在这里吃的、喝的、看的、穿的、用的应有尽有,从地铁站出来,走不到200米,就让我们看到臭豆腐。但是当我看见的时候,是有点失望的,因为我闻不到臭豆腐该有的臭味,吃在嘴里跟普通炸豆腐没什么分别。想起在中国,首先是闻到臭豆腐的臭味,然后可能走100米才能发现臭豆腐的所在地,吃第一口真的需要蛮大的勇气才行,但是当你慢慢的尝,你就会吃出臭豆腐的香味,但这都是见仁见智,跟吃榴莲是同一个道理的。
这一趟到香港,最开心就是可以吃到非常道地的西多士。因为“原来爱上贼”的关系,赤柱是我唯一想去的地方,海边和咖啡馆,非常具有异国风情的地方,在那里大家都比较轻松,原本只是在那里享用一顿非常写意的午餐就很满足,接着吹吹海风逛逛街喝个下午茶,光是想象就觉得非常完美,有时候美好的要事找上门来,想挡也挡不住。
我们误打误撞来到一间非常简陋,非常不起眼的“档口”。原本只想喝个下午茶歇歇脚,却没想到,来到一家超过50年的老店,而且是很多明星艺人常去的地方。我们就很随意的点了西多士,原以为就是两片面包中间涂上花生酱,再外沾蛋汁然后炸一炸就可以上桌,但是我们却等超过15分钟,好奇心作祟,就走到厨房去看,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「法兰西多士」。
「法兰西多士」茶餐厅小食之一,传说由从法国传入,香港惯称为「西多士」,简称「西多」,全名「法兰西多士」。这是由两片「方包」(吐司多士)(烘面包)内层涂上花生酱,合上,外沾蛋汁,炸之,香脆。上桌时随意切成小块,再加上奶油(牛油),淋上糖浆或是炼奶(炼乳)即可入口。蛋汁的做法也相当的讲究,蛋白跟蛋黄先是分开,然后用搅拌器,分别打匀至起泡,再把他们混合,跟一般只是随便把鸡蛋搅拌几下,沾在面包上就下锅煎是很不一样的。
外表虽然极为普通,吃下去还想来多几份。比较起,较早前吃过的那顿,有点高尚又有点贵的午餐,彻底的被打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