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

咖啡!


写“感性寻味”差不多两个月,第一编介绍的就是I KOPI,现在全马唯一的一家有吸红式咖啡的咖啡馆没了,从前在哪里喝过的咖啡,也只能在回忆里回味着。在忙着十大义演巡回时接到一通短讯,里头写着I KOPI关门了,失落一定会有,先是文心离开咖啡馆,留下立豪一个人继续经营咖啡馆,现在终于还是撑不住了,心里除了遗憾还是遗憾,只是希望他能在短时间内,再一次回到咖啡的世界里。

《曾经,咖啡蔓延时,我们都认真的相信著那些美好的事会持续发生,但多年以后,有人继续为咖啡活着,有人...却背叛了自己. 》以下这篇文,当年文心为IKOPI咖啡志而写,始终无疾而终,但,留下了文字。

在马来西亚能让咖啡继续生存的除了连锁咖啡馆,传统咖啡店以及3合1咖啡外,想在这里开一家像咖啡王子一号店的个人咖啡馆,可能性几乎接近零。而个人咖啡馆这个名词,对马来西亚人来说非常陌生,从这点看来个人咖啡馆好像有无限的发展空间,但却没有。

说起咖啡,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,自己常常到Starbucks喝的咖啡是义式咖啡,马来西亚这个环境,咖啡只是属于一种流行文化,每个人可以手中一杯咖啡,但是关于咖啡的认识,可以不懂更可以不闻不问。或许对他们来说,咖啡只是一种生活饮料,也是一种习惯。更多人到咖啡馆并不是为了喝咖啡,而是为了上网,在这种情况之下,更不会在乎咖啡是否好喝。

有时候我会选择到传统咖啡店去,到哪里喝咖啡,除了有浓厚的咖啡味,更重要的是哪里有种味道叫回忆。到传统咖啡店去除了咖啡,道地的美食也是吸引顾客的主要原因。半生熟蛋、椰浆饭、娘惹糕点以及烧面包是店里不可缺的食物。这些味道或许是马来西亚人的集体回忆,虽然环境可能会吵了些,但这正是让人感觉情切的原因,也许有一天连锁咖啡馆渐渐消失了,传统咖啡店还是会继续提供最值得怀念的味道给我们。

9 則留言:

siauyin 提到...

位于吉隆坡kompleks wilayah 对面海南老店,益记yuk kee不知道有没有告诉过你,也许你也知道。哪里有我最喜欢的咖啡,无论天气多热,我总会点热咖啡!曾经在厨房冲茶的是位老人家,味浓 。年头我在房,竟然是位外劳!味不差~(我只喝过咖啡,别的不清楚)事物是老菜色,老味道。电还开着我相信不是为了赚钱~!

ian。杨言 提到...

曾经这么说过,做咖啡是一种赔钱的理想!!!

siauyin 提到...

单靠理想,赔钱的不只是做咖啡吧

fufu 提到...

我比較喜歡茶 teh tarik是我的最愛

ian。杨言 提到...

to siauyin
现实生活里,需要一些理想来调剂一下下,
可能有一天,钱多的不只到如何运用时,我想,我会冒这个险*_*

to icfu
喝过让我难忘的奶茶,那时候在印度,半夜3点钟,寒冷的天气,一小杯的奶茶。里头有点姜味,用的是新鲜羊奶,喝下去全身暖和很多。还没在我们这找到这种味道。

yann 提到...

opps,
结束了,很多回忆也跟着结束了!
新加坡有一间很好喝的咖啡。
试尽了她的latte。。。。。迷恋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hiya Ian ,

i dont think i-kopi is the only coffee cafe that provided shyphon coffee. as i know that is another coffee shop can get shyphon. its located at phileo damansara.


staff from i-kopi said that u ar interest to open a coffee cafe. hope to hav a litter chat with u.
my MSN ; denniskwong79@hotmail.com

coffee lover,

dennis

ving 提到...

hi~
我帶了一些咖啡豆回來,也買了手搖磨豆器& syphon回來。
現在還沒找到工作,所以每天很閑地在家煮咖啡。
想喝咖啡可以找我,呵呵!

麻麻 提到...

我不懂咖啡,
它只是外婆泡给外公的开水
当年考试干妈给我的爱
还有蛋糕厅里巧克力的味道
每一口香味
都是回忆的美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