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

一日之计。。。


曾经,当我还是一个上班族的时候,每个早晨被闹钟叫醒后,赖在床上挣扎个十多二十分钟,才揉着睁不开的眼睛从床上爬起来,因为浪费太多时间在床上,接下来必须分秒必争,不吃早餐就冲出家门,偶尔会随便拿着两片面包,一边开车一边吃。如果根据我身边的朋友做出一份调查,超过50%的人没有养成吃早餐的习惯,大家的借口都很一致“没时间吃”。有时间吃的却不知道真正营养丰富的早餐应该怎么吃。从小学开始,老师就不停的叮咛,早餐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,但是不吃早餐的人还是很多。

在精神状态最佳的时候,以最从容的一颗心去品尝一份早餐,对我来说是一天当中最享受的时刻。旅游在外,我很自然会早醒,然后完全一个休闲的让人妒嫉的态度在用早餐,慢条斯理的动作,脑袋放空,也不需要音乐,就这样听着早晨的环境声,感受一个陌生城市的心跳。如果你是吉隆坡人,不妨试试看,早上7点钟到次厂街去,那个时候的次厂街没有拥挤的人潮,没有吵杂的声音,没有肮脏的空气。

当你在选择早餐的时候,你是否会选择猪肠粉这种传统的食物呢?小时候,我几乎每个星期天早餐都是吃猪肠粉,那是一个骑着摩托,在住宅区穿梭,卖着热腾腾的猪肠粉。当时只要在猪肠粉上加甜酱就已经很美味了,不需要太多配料。现在回想起来,美味的甜酱味还在嘴边。人长大后,总是怀念小时候的味道,所谓的古早味,那种单纯的味道现在很难遇见了。

前阵子十大义演到安顺去,当地人都说那里的猪肠粉很有名,来到安顺就一定要吃。当时我心想真的有那么好吃吗?从小吃猪肠粉长大的我,都吃过很多不同做法的猪肠粉啦,不会再有更特别的吧!第二天一早,我们就到市镇去,找了家看起来还挺怀旧的咖啡店,小小一个卖猪肠粉的档口,只有两种口味,原味的或是有虾米内陷的。我点了原味的,而且没加甜酱,要知道是否真的那么好吃,就必须从最简单的调味下手。

斋猪肠粉本身没什么味道,吃的时候加甜酱或辣酱也好,都只是在吃着酱料的味道,在斋猪肠粉上加一些芝麻,再加一些些豉油。就这样吃,你才能吃到猪肠粉的真正香味。

3 則留言:

麻麻 提到...

简单的,可以弄得很复杂
复杂的,可以拆得很简单
要品尝一碟简单的猪肠粉
背后有多少复杂的功夫做

麻麻 提到...

因为基础工
复杂也乐融融

薔薇舞踏舎 提到...

找一天我们去我爷爷的家乡,Kalompang 那家茶餐室喝kopi 吧。